2009年8月16日星期日

我对十大的主观看法

接下来我会说些敏感的话题。。。可能会被告。。。但我还是要说。。。我对十大的看法(纯属主观意见)

前几天有个老师问我干嘛不参加育才十大选举?他说以我十分有资格。。。我有没有大家心底有数吧

我很老实告诉他:我觉得十大没意义。。。

或许我很主观,因为好像没有同学想过这些东西。。。

育才十大选举是酱的:

1.自己去拿表格找几个考试推荐他去报名竞选十大。

2.由全体老师内部选出30大。

3.约一星期后由委员会(大概是训育处、各处主要老师和正副校长)投选出15大。

4.15名准十大在其中一天上台发表政见

5.最后在一星期后全校师生公投选出十大学生。

我之所以认为这活动没意义,不是说某些人错,而是被错误地发明了这育才十大学生竞选制度。。。

1.说起,我认为找老师推荐好像是委屈自己求老师推荐十大。。。都讲明了选优秀的学生,既然优秀的话大家有目共睹何必求人呢?而且身为一名老师,如果遇到一个不怎样的学生请他推荐的话,人之常情通常不会拒绝,就造成了参加者素质不一。

2.说:由于是老师内部选,比较不透明,而且这2届有个被选出来的学生引起大家不满,这闭门式作业引起了学生们的揣测与不满啊。。。

3说:这2届中,那备受不满的候选人又中选了15大(可是连续二届都不中10大)。这证明了师长与学生对候选人的认知仍有距离,我是认为学生们与候选人之间平时互动多,较知对方为人。。。如果老师只选自己喜欢的学生,但那学生在自己年龄层的学生群中确实不被敬戴的话,他不具备身为十大的资格。

4说起:这是我认为最不妥当的一点。。。这环节是发表“政见”,可是哪有所谓的政见?就比如选总统,候选人都会发布政见以承诺大选后会实现政见。。。可是我认为,当选十大后难道学校会给你任何权力去实践政见吗?不可能的嘛!老师肯定会告诉你学生思想不够成熟,不能作为协助或对抗学校的势力。。。若要搞权力的话,有些老师喜欢用顶撞师长或破坏校誉的罪名束缚学生。。。所以十大是个奇怪的不民主的民主制度。。。

此外,我拿诺贝尔奖来比较一下。。。人家诺贝尔奖得主不是自己拿表格找人推荐然后上台发表政见和拉票而当选的,人家是完全不需动手,是被人推荐,然后由委员会投选出来的。。。我要表达的是,如果学生有真为学校和学生贡献的话,大家有目共睹,何必设立发表政见的环节?何必贴海报(等下又怪我们乱乱贴)?何必去拉票?何必找老师推荐(老师知你有贡献的话自然自己去推荐啊)?

当选后没给你奖金(学校会劝你捐出来);当选后没权力给你实现政见(校方会认为你破坏校誉);当选后还是和往常一样,我是认为既然要搞那么多,最后没得什么,只不过证明了有贡献,那么岂不是和高三生年尾向活动处拿服务证书一样?所以我告诉老师我不参加。。。

顺便说下今年发表政见的插曲。。。有某老师不喜欢学生在主讲人喧哗,这是礼堂文化,没错。。。但他要求学生们不可要旗子?!据我所知,在世界各国的民主活动,如集会。。。大选时,群众都为了自己的候选人摇旗;国庆日时人民摇国旗;运动会时,摇校旗;他们都在摇旗,却没被禁止。。。但我不明白一个小小的十大“政见”发布会却被禁止摇旗?!难道要到的风声很大(岂不是很凉?)?!也不会打到人伤啊!所以说虽然制度明曰民主,但制度奇怪,且许多人思想也还没民主却搞民主。。。

而就算我原则上认为十大没意义,但一班的学生为自己的候选人欢呼!支持!摇旗!是一种“爱心”的表现,很符合谭校长的教育理念!是一种青春的热情!所以何必浪费青春!?没错!所以为我们的青春而热情地摇旗吧!

没有评论:

我的战友

我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