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

請聽阿杜的開導!

我是2009年高三文商毕业的杜晋轩,原本我加入你们的group算是凑热闹,来看看现在的学弟妹们到底在想什么。本来想看表演的,不太想发表什么。。。但是现在我要以校友的身份开导你们。。。为何我要突然开导你们呢?原由是如此:


今天回母校载弟弟回家时,在学校走廊遇到一位亲爱的老师,她叫我过来一起喝kopi,可能因为食堂关了的关系,没kopi,只好吹水咯。结果他居然吹:晋轩!听说你在Facebook发表很多伟大的言论哦? 我听到后很mou?!我最近没在Facebook什么伟大的事情啊。。。虽然不知他想表达贬义还是褒义,不过看来她收错风了。

过后他说道“反对育独无理制度”的group的事,他说我不应该加入!他说我身为校友,应该以过来人的身份去开导同学们,要以大局为重!要了解校长不是自私的心态去处理这些政策的,要想到日后对大家的好处!

他还说我以后去台湾读新闻系,要有分别是非的能力---我很老实告诉老师,我的是非就是:我不完全support这个group,也不完全ban这个group,因为我也认同的确有几条新政策是有问题。。。

虽然我不完全认同那位老师的话,不过老师的确还是有点道理,那就是身为校友应该以过来人身份开导学弟妹们,所以我以客观点的方式开导大家吧!

第一:下课强逼关风扇
那位老师和我说,以前他们读书时也是没风扇的,没什么问题才对!学生何必反。。。
我认为,做事情不能老是拿以前来当理由,那个时代是没风扇才如此,难道那个时代的学生希望没有风扇吗?现在学校有了风扇,为何我们给了学费却没有权力用风扇?如果真的要效仿以前就干脆直接拆掉风扇。的确关风扇可以省电环保,但环保不能强逼啊!校方应该鼓励多关风扇而不是强制性!真的要强制的话,干脆校长室、办公室、训育处、辅导、事物、秘书处还有食堂、福利社和贩卖部也一起响应!才皆大欢喜嘛!几和乐融融!对不对!的确有些同学放学后不关风扇很浪费电,但罚款就好啦?何必出这治标不治本的政策?

第二:下课时,禁止在课室吃东西
老师告诉我没必要反这条规,其他学校也是如此,比如深斋。。。这条政策见人见智啦,的确有些学校是不可以在课室吃东西,可是我认为目前在育才还不适合实行:1.大家已经很多年了下课在班吃,已经成为传统。

第二,下课时间不多,食堂桌椅不够。我校学生过千了,食堂却没扩建,要求学生不在班吃,的确很辛苦!一些同学因为食堂没位,被逼第二次下课吃。。。一些班级,尤其统考班,为了准备下课后的考试,而选择在班吃,现在不能在班吃,又没有风扇,该怎么准备考试?去图书馆的话哪里够位!我的意见是等食堂扩建后才谈禁止在班上吃。
老师还有一个理由是因为学生弄肮脏课室。。。这个是学生的问题,不关吃饭在哪里的事。难道在食堂吃饭就不会弄肮脏吗?校方应该以学生为本,而不是治标不治本。


第三:窗帘不能插进窗
我觉得这个政策有点问题。。。不能塞进窗的话,难道要窗帘布一直飘?岂不是苦了做窗边的学生?或许校长是为了方便在窗外突击检查学生-不过我好心建议啦,没有布遮盖窗岂不是更容易让学生看到老师巡课而有机会做戏?

第四:考试制度大改变
老实说,这个考试制度其实没什么问题的咯,其他学校也是有差不多的制度,也是大概每2、3个月就月考、大考,难道育才的学生真的这么不堪一击吗?

第五:书包要放在地上(原因:学生靠着书包坐太舒服了)
老实说,我觉得教育制度有点问题了,为什么不多搞点大事,赶快提高ISO,设法提高学生成绩,却去处理这个与提升学生德智体群美毫无关系的小事呢?要搞的话用劝告就好,还要立法!很多校友知道后以为是说笑话。。。难道学生舒服地上课不行吗?如果说学生舒服到睡觉的话也和书包没有直接关系啊?!没有抱书包学生也能照样趴着睡啊。。。固然学生打瞌睡是该检讨,但错用方法啦。。。有时老师也该检讨教学方式(连成绩好的学生也睡。。。),不能只怪罪学生人格问题,否则真的只让人反感。。。



6 书本不能放在桌面上

唉。。。我不知校方是不是为了让校规多一条会更好看,也是个小题大作的条规。。。
如果学生放太多书,多到趴着睡觉老师看不见的话,命令他不要放酱多就好啦。。。而且的确有些学生有时候抽屉不够位放,要顾虑大家,不能一竹打翻整条船!


7 。读经时要把书拿着
又是奇怪的规则。。。拿不拿着书读和有没有吸收到里面的知识没有关系吧!这也是不能强制的东西啊。。。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z每年在育才小学办的“小状元会考”?我以前小时候都是在床上背大学中庸论语啦!结果我还不是考到秀才。。。
说到《论语》就想到孔子,孔子说过有教无类,校方不能一直强制学生这样那样,而且是理由不充分,天天看报纸看到那些所谓的教育专家强调不要填鸭式教育,结果我看到的是很多人要的是听话的学生,而不是会思考的学生。。。孔子也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大家应该互相学习,所以老师们应该多听学弟妹们的心声。顺便一提,孔子的学说不能尽信!他的学说阶级严明,小的必须服从大的,不太讲民主,所以从汉朝到清朝的皇帝才那么喜欢用来加强封建制度!所以小心看,小心学!



8.起立后班长不说坐下 就不能坐
这条规则嘛。。。是学生们小题大做了。。。我觉得之所以会写出这条,是因为平时大家不太尊重,而写出来提醒大家罢了,道理就好像:我在吃饭(那么简单道理看就懂啦),再详细写出来就是:我用嘴巴吃饭(把它再详细写出来而已)。。。
这些动作不是从小学做到现在吗?怎么那么反感?有必要吗?


我个人认为,大家整天要说反校长,到底在反什么?
校长的确有些政策的确有问题,这是我的想法,也是一些老师的想法,也是更多学弟妹们的想法,但我更认为很多学生只是凑热闹而已,你问他反什么?理由?我想也不会说出个所以然。。。但是校方不能有认为学生心理不成熟而不需理的想法,因为不能否认,还是有很多不是凑热闹、很理性、很优秀的学生不满!
校长又没有打人,又没有贪污,我们学生的理由是不足以要他下台,他真的下台的话,学校还要赔偿他几百千的合约费,难道值得吗?所以学生们应该理性地和他据理力争(虽然几个去年的十大学生毕业了,那么剩下的十大在哪里?如果支持学生的话应该向校方据理力争,支持校方的话应该开导学生们,不要浪费他们给的每一票)!

我认为学弟妹们要反也要有风度,不要骂,要批评,不要粗言,要比他们更君子!就算老师真的错,赢了比赛,输了风度又怎样?还不是给训育处机会记不尊重师长的大过?


说到训育处,那老师告诉我,据他所知,校方已经知道很多学生在Facebook批评学校,老师说训育处不会抓学生来记过(我以人格保证他的确这么说,如果有人被告就找我)!学校还是会给点言论自由。。。不过我想还是会得空的话幸运在走廊上遇到的话,老师还是会和你吹水下Facebook上的事情的,然后也会请大家三思再发言,最好开导大家。

那个老师也告诉我,很多事情不是学生要怎样就怎样的,我们所作的政策或许其他学校也有啊!我问他:做么台湾解除发禁,做么我们不解除? 他说:国情不同!我国教育部明确规定必须发禁。。。我有点不赞同老师的看法-我国6个首相!N个教育部长都说绝对不承认统考文凭,那么我们董教总、独中、华社为何一直说统考文凭受世界各国承认!唯独马来西亚不承认!。。。同样道理,首相也可以说:国情不同!

所以对我而言,是非没有国别,只有对错!我以上的言论完全自创,绝无抄袭!纯非属虚构。


九把刀说:多少孩子在鄙视大人的青春里挣扎着成长,未来却成为他们当初瞧不起的大人!多年后沾沾自喜看着镜子,竟然感叹自己多当年的年少轻狂!真的是干脆的背叛!


那位亲爱的老师的第一句:晋轩!听说你在Facebook发表很多伟大的言论哦?

听起来像是贬义,不过我没那么小气,就当做褒义吧!不过我想澄清,我没有在Facebook发表过伟大文章,如果说伟大的文章的话,这篇:《請聽阿杜的開導!》就是了!

或许有些人看了后不认同我,没关系。。。觉得我狂妄自大!自视过高!没关系!自视过高好过错误过人。。。如果有一天:我變成了第二個大家討厭的那種大人,我希望會有第二个19岁的杜晋轩来反我!

2 条评论:

Sophie 说...

哈哈~
不错一下!
我们学校不会强制关风扇,只是要放学的时候会把冷气关掉~

我的学校是可以在课室吃东西的,不过碟子要拿回去食堂。。

窗帘那个就真的让我傻眼一下下的~

书包竟然也需要“规定”放在地上?
看书也有特定姿势?
很多很无谓的规定哦~
相比之下,我的学校可是自由多了~
我们没有发禁的喔~

杜董 说...

可惜我不能轉去沙巴,因為我畢業了!呵呵!这些校规简直是笑话

我的战友

我的战友